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

簡談日本電影







有人問我,「 dim解d 日本片咁好睇ge?? 硬系香港拍吾到ge??」咁...我簡單地分享小小我貧乏ge見解la...;)
(1) 文化差異
每一個地方ge文化都吾同,正如香港拍吾到台灣片的感覺...同樣地,日本有日本人ge信念同電影特式, 例如:日本片無論乜野內容同元素都好,都講緊日本人ge毅力...呢d大日本文化,香港好難抄...就算抄...味道都差好遠,這是根的不同...
(2) 主動vs 被動
香港電影觀眾,一早被寵壞,電影文化是:電影主動提供予觀眾吸收信息... 觀眾不喜歡便覺得乏味..又或者覺得不值得買票入塲, BT 更方便.所以,笑片一定要好笑! 打片一定要由頭打到尾... 日本電影則喜歡..我拍了, 你喜歡便在片子裏主動找找你想要的東西,找到共鳴位是觀眾自己的本事,令觀眾投入度加深.
(3) 演繹的手法
日本有礙於言語上的貧乏,溝通上要運用許多不同的表達方式,尤其是感受性方面去令觀眾感受到當中表達的意思...例如:一幕男女分手的鏡頭,日本片多數用拉遠的遠鏡加上音樂,慢慢拉逺,令觀眾感受到其遙遠的無奈感覺.而港產片這做法就不必了...因為實會被剪掉!!
另外一dim就是是zoom 大頭, 日本電影喜歡zoom大頭去令觀眾睇清演員的表情,加深印象,香港片就喜歡逺境...演員演技麻麻嘛!!
(4) 電影投資同分工
日本電影業重來吾會一腳踢,每一個工序都要分予很多不同公司參與,其覆雜性同投資性link到很多不同的公司...溝通同元素..一般電影參與的人數比香港大出好幾十倍,嚴謹度明顯大很多...
所以兩種吾同地下種出來的花,當然吾同,但香港有香港特色!! 日本也拍不到香港味道的!! 如果你喜歡看日本方式製作的電影,那你是喜歡感受性,主動性的觀眾,港式電影,好明顯滿足不到你了!!;)

-- 發送自我的 iPhon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但願人長久~~願苦難中的人加油

The call